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在很久很久以前






看關於菜園村的新聞 有種切膚之痛 想起自己成長的地方
眼巴巴看著三代人成長回憶的地方被無良地產商收購發展
那種痛 不至讓我呼天搶地 但那確實是金錢無可彌補的

從小已經常常接觸大自然 家住的地方後面是一大片田 四周被叢林包圍
放學回家路經小橋 我問爺爺那粉紅色的粒粒是什麼 他告訴我是蜻蜓蛋
回到家 功課還未做就跑入雞籠撿雞蛋 然後上閣樓吃麥芽餅作下午茶
我還記得閣樓是小孩的秘密基地 在那裡我們可以眺望在田園工作的爺爺
老爸說我不到三歲便會騎單車 沒有玩伴時我就不停地在那片地迴旋
別人家的小孩都穿得像小公主 我就一雙拖鞋一輪單車玩轉竹園村!

假日親戚都會回來小聚 大人吹水打牌 小孩的節目更多捉衣因、盪鞦韆、埋周……
豬欄是最好的藏身地 不過我的表兄姊最愛玩散水 害我獨自在豬欄驚驚青青躲起好幾分鐘
最難忘應該是小四的時候 我爸在村口暈倒 聽到這消息的我 不知那來的力量
9秒9跑了出屋 連讀中學的表哥也追不到我 那速度和畫面至今仍記憶猶新
還有還有 一次在村口講鬼故 那班突然受驚嚇的表哥表姐把我一個人掉下在長椅上

農曆新年更讓我想起當年放鞭炮的熱鬧 這些都是回不了的美好回憶